热点内容:

2018年电影大全

歌手2

奥斯卡

春晚

陈立农陈立农

陈伟霆陈伟霆

吴宣仪吴宣仪

范丞丞范丞丞

首页 >娱乐资讯 >影视资讯 >别太相信电视剧,古代皇上吃的并没有辣么好

别太相信电视剧,古代皇上吃的并没有辣么好

2016年12月13日 20:270时间千味wuk

其实,皇上吃的并没有我们平常在电视剧里看到的辣么好,或许还不如平常百姓人家。为啥?

首先,“不可持续发展”的美食吃不到

古代科学技术还不发达,那时还没有温室大棚栽培技术,如果皇帝夏天要吃冬笋,冬天要吃新鲜蚕豆,供膳太监弄不到就可能小命儿就没了。所以,那些一年只有一两个月才有的果菜,皇帝一般是吃不到的。再者,民间美食皇帝也难吃到。众所周知,美食常藏匿于民间的各种犄角旮旯里。像我们平时经常去的什么美食街啊小吃街,这对于皇帝来说都是太遥远的事。

其次,规矩多,饭都凉了

溥仪在《我的前半生》中写道:耗费人力、物力、财力最大的排场莫过于吃饭。关于皇帝吃饭有一套术语,是绝对不能说错的。饭叫“膳”,吃饭叫“进膳”、开饭叫“传膳”。到了吃饭的时间,皇帝吩咐一声:“传膳!”,跟前的御前小太监便照样向守在养心殿的太监说一声:“传膳!”这样一道道传下去,不等回声消失,一个犹如过嫁妆的行列已经走出御膳房。这是由几十名穿戴整齐的太监们组成的队伍,抬着大小七张膳桌,捧着几十个绘有金龙的朱漆盒,浩浩荡荡地直奔养心殿而来。进入明殿里,由套上白袖头的小太监接过,在东暖阁摆好……不过,御膳房做的菜只是摆着看的,因为皇帝一叫传膳,就马上得上那些个菜,来不及做,那些菜都是事先做好,然后一直放在灶上热的,这种菜基本很难吃,就算是现做的,大家也知道,就古代房屋那建筑面积和布局,等饭菜从御膳房到皇帝跟前的功夫,现炸的春卷,刚出锅的包子,才烤好的肉串……都早凉了。

再次,自己一个人吃饭,好吃还不能多吃

但是我觉得皇帝最可怜的不在前两个,更在于自己喜欢的菜不能多吃。清廷就有“吃菜不过三匙”的家法。还有一说,皇帝吃过的两口的菜,几个月内不能上桌;皇帝吃过三口的菜,这辈子都不可能上桌,就怕被人知道了万岁爷喜欢吃什么,往里面下毒!万一这皇上是个吃货,还有什么比明知道好吃却不能吃这种惩罚更摧残人的呢?而且都是自己一个人吃饭,多无聊啊。就算有时候宴请嫔妃,都小心翼翼中规中矩的,太没劲了。

唉,这么看来,做皇帝也没啥好的啊,人生在世头等大事——饭都吃不好,多可怜。

推荐阅读